Friday 26 June 2009

BBC西班牙語教學節目-Mi Vida Loca


在一個百般無聊的傍晚, 看了這個節目 - Mi Vida Loca 我的瘋狂生活. 一個 BBC2 製作的西班牙語教學節目. 讓我想起以前聽空中英語教學還有芝麻街教學美語, 還有國一時第一次學英文的課程.


以前很討厭學英文, 因為文法完全不一樣, 思考邏輯不同, 還要記好多無聊不相關的字彙. 國中和高中英文課本什麼葉慈的詩, 海明威的文章, 什麼比較級和最高級之類跟實際生活嘎不上關係的正統英文, 這些在我一開始到英國的時候完全用不上....我需要的是如何問路和這個多少錢....(還有, 問別人好不好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看了這個 Mi Vida Loca 節目之後覺得, 哇靠, 原來外語教學節目可以這麼生活化(還有戲劇化), 讓我這個完全不懂西班牙文的人在看完這一個小時的節目之後, 也可以用幾句實用的招式去西班牙
旅行. 故事是以第一人稱敘事方式陳述主人翁到西班牙馬德里和女主角Merche一起生活的冒險故事.
故事主人翁原本去旅行度假, 住在朋友馬德里的公寓, 卻意外發現朋友的姐姐Merche被監控並且綁架, 在一連串驚奇冒險和旅途奔波最後, 成功拯救了Merche並且發現原來她是一名記者專門揭發建商違法對保育海岸濫墾開發的勾當, 所以被建商綁架恐嚇. 故事穿插英文註解小辭典, 對日常生活用語做簡單實用的解釋, 例如問路, 地址說法, 方向距離, 點餐, 菜單解釋, 付錢, 問價錢, 數字, 搭乘巴士火車地鐵的用語, 幾點出發, 目的地等等. 完全將生活放入語言學習的目的, 很容易上手並且對於旅行非常實用. 我因為有近期的西班牙假期, 學起來更加努力也有動力.



1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